飆股簡訊瘋傳
當心三陷阱

提高警覺
自保有訣竅

港仙股騙局
金管會防堵

國泰證券提醒
仙股不是神仙

夏韻芬報明牌
別傻都是假的

看到匯款轉帳
動作先暫停

領飆股加LINE
陷入詐騙三部曲

臉書版主受詐心聲
常見詐騙手法

【經濟日報】20211013 記者孫靖媛、黃靖文、蔣明倫、邱力行

【專題報導八】臉書社團版主受詐: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常見詐騙手法曝光

「加賴免費領飆股!」近期有不少網友會在手機簡訊或臉書上,碰到一堆飆股訊息輪番轟炸。 擁有15.2萬社員的臉書社團「花花當沖社」,近來也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,不僅有會員受騙上百萬元,在社團裡有人分享的 當沖戰績,也成為詐騙集團的「詐騙素材」。

臉書熱門社團「花花當沖社」版主之一的yaya表示,自己也曾加入「飆股LINE群」一開始只是單純想向群組裡的投顧老師學習 新知識,在投顧老師第一次報牌時,他有跟著買,不過,第二次報牌時,yaya覺得這個標的基本面有些不對勁,拒絕申購,結 果就被踢出群組,他這才反應過來,可能碰上詐騙。

她的對帳單也好幾次被詐騙集團盜用,擔心有人因此受害,所以近期不再貼出對帳單,以免被不肖使用。而她也不斷提醒社員, 不要輕易把錢交給別人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對於股市中的任何一支明牌,都應提高警覺。

yaya分享,這類飆股群裡通常會推薦一些比較冷門的標的, 像是生技股,雖然在報牌後,股價確實有拉一根漲停,但後續就 一瀉千里,此時,群組裡的「投顧老師」還會信心喊話:「請大家加碼買進,要堅持,相信後面一定會漲更多,不要隨意停損」, 此外,「投顧老師」還會要求群組成員買進推薦股票後,一定要貼單出來,如果沒有按照指示買,也一樣會被踢出群組。

yaya觀察,社團裡一些被騙的社員,有不少是家庭主婦,有些甚至被騙到百萬元以上,雖然版主們一直提醒大家,「花花當 沖社沒有LINE群」,但還是有不少人會受騙加入這些假群組,加上近期受疫情影響,許多人長時間待在家中,資訊封閉就更 容易受騙,等回過神來,才驚覺自己成了被割的韭菜。

在社團當中,有些詐騙犯還會使用「簽到」的手法釣魚,例如以版主的名義發文,要大家在貼文底下留言簽到,並且威脅未簽到 者要被踢出社團,讓許多不知情的社員紛紛在底下留言簽到,這也讓這些簽到社員容易被詐騙集團鎖定,做為後續可詐騙的對象。

針對近來群組軟體推薦飆股等投資詐騙案頻傳,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,金管會陸續接獲陳情檢舉,截至今年9月中旬為止已高 達203件,短短二個多月就增加逾百件。為避免投資人遭不法人士以電話、簡訊或LINE推薦飆股、未上市(櫃)股票,或勸誘投資海 外低價股,暨冒用合法業者或財經專家學者名義誘騙投資而遭受損失,去年6月起多次強化宣導、並於官網設置反詐騙專區 ,提供 反詐騙相關訊息,也提醒投資人「三不三要」,不聽來源不明資訊、不加陌生投資群組、不使用保證獲利App、投資平台,要警覺、 要查證、要報警。

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