飆股簡訊瘋傳
當心三陷阱

提高警覺
自保有訣竅

港仙股騙局
金管會防堵

國泰證券提醒
仙股不是神仙

夏韻芬報明牌
別傻都是假的

看到匯款轉帳
動作先暫停

領飆股加LINE
陷入詐騙三部曲

臉書版主受詐心聲
常見詐騙手法

【經濟日報】20211006 記者何佩儒、蔣明倫

【專題報導六】防詐3對策 看到「匯款轉帳」動作先暫停

台灣在5月中開啟疫情三級警戒後,網路投資詐騙案瞬間大爆發。有些詐騙甚至是堂而皇之在 新聞網站、社群媒體上投放廣告,由於表面上看起來跟一般投資理財廣告無異,上架方也無從得知,讓人真假難辨!

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表示,早在2018年,電話詐騙慢慢「破功」後,詐騙集團就開始轉向臉書、LINE等 社交平台,尤其在三級警戒後,網路成為很多人居家防疫者的「生命線」,詐騙熱度又開始上升,「這陣子,光是趨勢每天收到 回報的網路詐騙案,都有上百件。」

對策1、看到「匯款轉帳」 就先止步

要預防被騙,劉彥伯說,第一個要注意的是,「只要對方要求匯款或轉帳,一定要先止步」投資人可以仔細觀察這些訊息內容, 有些夾雜了簡體字,例如買賣的買,下面貝字應該是兩橫,但簡訊上寫的是一條斜線,或是台股的台,刻意用繁體「臺」股,都 可能是有問題的簡訊。

如果民眾要查證,也可以把收到連結匯款的網址,貼給防詐達人,或是向165專線查詢是否為詐騙網站,甚至在Google搜尋一下, 可能早有人受害,曾把受害過程都po上網路。

對策2、甜密話術 肯定有詐

在刑事局負責打擊詐欺犯罪的紀錄科科長張文源也說,經分析眾多投資詐欺案件,犯嫌常用的廣告標題及話術,主要可歸納出八個: 保證獲利、高報酬率、投資愈多賺愈多、不需努力銷售、操作模式簡單、強調無風險、高人頭獎金、公司很新。

如果民眾聽到或看到相關標題,幾乎可直接斷言為投資詐騙。

對策3、跟165等防詐達人查證

投資忌貪 別買不懂的商品

針對時下流行的台股詐騙LINE群組,張文源說,民眾可以善用「165全民防騙網」查證。165網站上有一個「高風險賣場/詐騙LINE ID」專區, 專區每周都會公告「詐騙LINE ID」資料,民眾無論是網路投資、交友前,都可以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,以減低被騙風險。

如果是投資網站,則可以到「證券商公會國際投資警訊專區」、 「金管會」及「投信投顧公會」網站免費查詢,或到「165全民防騙臉書粉絲專頁」 每周公布的假投資博弈網站確認。

張文源提醒,民眾如果有任何疑問,不論手機或市話,都可以「親自撥打」165 反詐騙專線。

為什麼要親自撥打呢?這是因為有些詐騙會以線上轉接165,由共犯扮演警方誤導民眾,真正的165專線,會有專人24小時服務,幫忙民眾判別是否 為詐騙事件。

劉彥伯也提到,趨勢科技也開發了一款「趨勢科技防詐達人」,透過LINE搜尋即可加入好友,跟「疾管家」一樣,可以免費協助民眾辨識哪些網站 或ID、APP是用來詐騙的。

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