飆股簡訊瘋傳
當心三陷阱

提高警覺
自保有訣竅

港仙股騙局
金管會防堵

國泰證券提醒
仙股不是神仙

夏韻芬報明牌
別傻都是假的

看到匯款轉帳
動作先暫停

領飆股加LINE
陷入詐騙三部曲

臉書版主受詐心聲
常見詐騙手法

【經濟日報】20210927 記者周克威

【專題報導四】國泰證券提醒最新投資詐騙!香港「仙股」不是神仙 小心假投資真損失

國內詐騙投資手法再升級!繼日前以通訊軟體冒用名人、詐騙投資人買進特定股票後, 最新型態的詐騙,轉以港股的「仙股」設下新騙局,令不少投資人血本無歸;國內券商、公會大聲疾呼,仙股不是神仙,一旦誤踩, 投資很可能變成不動產,防詐騙,留意「三不三要」等資訊。

近期國內投資市場的最新詐騙手法,就是港股的「仙股」;國泰證券陳慧玲副總分析,所謂的仙股,就是過往俗稱的「老千股」、 「仙人跳股」,目前在台股市場內,多是以LINE、FB等社群媒體開設假帳號的方式,張貼投資訊息,或以簡訊的方式,再者, 就是以帥哥或美女的圖像,向不特定投資人發送投資訊息

一位曾與介紹仙股的美女仲介人、聊過天的投資人分享,對方所提供的港股投資報酬率,在短期內,動軋以倍數、數十倍、甚至百倍 為號召,看起來相當誘人,而且,仙股的股價,也多在港幣1、2元,高一點的也不過3、4元,由於港股股票與台股重要的一點不同, 就是台股交易是以「張」為單位,一張是1,000股。

而港股是以「手」為單位,一手可能是500股、1,000股、或是5,000股、10,000股不等,其實,算起來,投資一「手」可能只有2、3 萬元新台幣,認真算起來,也不算什麼詐騙,只不過,在短期快速致富的貪婪心理作祟下,50手、100手的200、300萬元,一下就投 進去,當場就套牢、血本無歸。

陳慧玲副總表示,仙股的詐騙手法,目前最常見到的是養、套、殺手法,就是可能有特定人士先進場,把港幣0.1、0.2元的仙股,先拉 到1、2元,甚至3、4元,隨後,就靜待LINE、FB等通訊軟體、社團等管道,或是帥哥、美女圖像仲介拉進來的投資人,掛進的買單累 積到一定數量後,瞬間就將提前買進的股票倒貨給這些投資人。

而且,最重要的一點,是港股與台股最大的不同,在於台股還有10%的漲跌幅限制,而港股則沒有。因此,買到仙股,可以在瞬間再變 成港幣0.1、0.2元,除了特定人士獲利外,這些仲介的也有20%、30%不等的退佣,聯手離場後,就剩下無辜的投資人,而且也賣不出去、 持股變成不動產;甚至一些仙股因繳不出財報等因素,而遭港交所等單位停牌、甚至下市,投資人血本無歸,欲哭無淚。

陳慧玲副總解析近期發生的多起仙股詐騙案件,點出仙股通常有五大特徵。

首先,仙股的股價,多在港幣1、2元,高一點的也僅港幣3、4元,類似台股的雞蛋水餃股,而且,通常都打著短期不合理報酬率等招牌。

其次,仙股多是一些小公司、股價低、股本小、名聲低(一般人沒聽過)的公司。

再者,仙股通常打短期致富牌,例如「三個月前當工人、三個月後當富翁」為號召,高喊數倍、數十倍、甚至百倍、千倍等短期報酬率。

同時,通常利用LINE、FB等通訊軟體或社團來宣傳;最後,不認識的帥哥、美女要求加 LINE、FB私聯。

陳慧玲副總表示,要避免仙股詐騙,其實也有三大撇步,第一,買賣海外股票,最好透過國內合法的複委託證券商,進行投資,較有保障。

第二,任何人推薦股票,都要先研究、了解基本面,例如港股,港交所也有如同國內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公開資訊觀測站,名稱為「披露易」, 了解這家公司的所處產業、業績狀況,是否有遭處置、進而面臨停牌或下市等疑慮。

第三,證券商也要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對客戶宣導反詐騙訊息,國泰證券就透過官網宣導、下單軟體App顯示及對帳單加註反詐騙說明等。

另外也要隨時留意證券商公會、投信投顧公會的資訊,例如先前已針對仙股詐騙,就有「三不三要」等預防措施。

三不:

1、不聽來源不明資訊

2、不加陌生投資群組

3、不用保證獲利App、投資平台

三要:

1、要警覺:對任何鼓吹加入投資群組、勸誘買股資訊提高警覺

2、要查證:向合法證券商、合法投信投顧業者或165反詐騙專線查證

3、要報警:向治安單位或檢調單位檢舉(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)

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