飆股簡訊瘋傳
當心三陷阱

提高警覺
自保有訣竅

港仙股騙局
金管會防堵

國泰證券提醒
仙股不是神仙

夏韻芬報明牌
別傻都是假的

看到匯款轉帳
動作先暫停

領飆股加LINE
陷入詐騙三部曲

臉書版主受詐心聲
常見詐騙手法

【經濟日報】20211006 記者蔣明倫、邱力行

【專題報導五】夏韻芬替你報明牌?別傻了,都是假的

「我上周才和上市公司老闆吃飯,可以和大家分享內線。」理財名人主動分享投資訊息, 看來格外有說服力,但小心其中有詐。知名廣播人夏韻芬身分屢屢遭冒用,假藉分享內線明牌,誘騙投資人走進陷阱。夏韻 芬本尊不堪其擾直言:「別傻了!我沒有那麼多時間。」

年僅46歲的媒體人夏韻芬,擔任多年財經記者,因為理財有方,讓她提早過上「半退休」生活,讓不少小資族、準退休族稱羨, 奉為投資榜樣。正因為夏韻芬名氣響亮,經常公開上鏡開講,成為詐騙集團盜取身分的最佳目標。

倘若加入到假的夏韻芬粉絲團,馬上會有助理引導你加入LINE群組,可以看到「假夏韻芬」每天早上開盤前,熱心分享台股盤勢, 晚上8點教你理財知識,不時還會私訊和你寒暄問暖,最終目標,是引導投資人開設「複委託帳戶」。

夏韻芬本尊得知,不禁搖頭直呼:「我不會有這麼多時間,加所有人的LINE。」她說明,她的LINE帳號只會提供給朋友,並不 會透過粉絲團散布,如果有粉絲團要提供你LINE帳號,就表示你碰上詐騙集團了。

陳慧玲副總表示,仙股的詐騙手法,目前最常見到的是養、套、殺手法,就是可能有特定人士先進場,把港幣0.1、0.2元的仙股,先拉 到1、2元,甚至3、4元,隨後,就靜待LINE、FB等通訊軟體、社團等管道,或是帥哥、美女圖像仲介拉進來的投資人,掛進的買單累 積到一定數量後,瞬間就將提前買進的股票倒貨給這些投資人。

起底詐騙手法 複委託炒作「仙股」割韭菜

最常見詐騙手法,是盜用名人頭像,建立LINE群組或臉書社團,先透過基礎理財教學取信於被害人,待時機成熟,就會誘導投資人買 進未上市股票,或開設複委託帳戶,鼓吹投資人開始操作港股,投資價格低於1港元的「仙股(Penny Stock )」。

夏韻芬說明,詐騙集團會叫投資人買進下市風險高的低價香港仙股,這類股票價格好操弄,待股價炒高以後,詐騙集團就會開始 「收割韭菜」,大量賣出,害投資人套牢在高點。

「因為香港沒有漲跌幅限制,我有朋友甚至在短時間內,賠掉了八成資金。」夏韻芬就分析,詐騙集團利用海外投資的資訊落差, 誘導民眾盲信明牌,買進自己不理解的投資商品。

投資忌貪 別買不懂的商品

「投資最忌諱的就是貪婪和恐懼。」夏韻芬說,前陣子股市熱錢氾濫,隨手能點出飆股,讓投資人養成貪心、求快的心態,因此輕 易相信明牌,成為詐騙集團的目標。

投資人要避免受騙,最基本的觀念就是別買不懂的商品。夏韻芬提到,你買日用品,一定會看品名、價格、製造日期,甚至連成分 也要端詳一番,股票也一樣,投資前一定要了解公司基本面,並培養自身理財的基本功。

夏韻芬建議投資新手,首先從經典投資大師開始學習,譬如股神巴菲特或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書,第二要懂得閱讀財務報表,了解 大股東持股比例,最重要的是做長期投資。

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