飆股簡訊瘋傳
當心三陷阱

提高警覺
自保有訣竅

港仙股騙局
金管會防堵

國泰證券提醒
仙股不是神仙

夏韻芬報明牌
別傻都是假的

看到匯款轉帳
動作先暫停

領飆股加LINE
陷入詐騙三部曲

臉書版主受詐心聲
常見詐騙手法

【經濟日報】20210928 記者 邱金蘭

【專題報導二】投資詐騙提高警覺 自保有訣竅

這兩年台股好熱,很多人都想跳進股海賺一筆,結果反成詐騙集團眼中肥羊。面對這些投資亂象, 金管會密集發布新聞稿提醒投資人要找合法業者;警政署也強力宣導,但還是有好多人受騙上當,這裡提供自保三招,請投資人謹記。

今年上半年,光是這類非法投資檢舉案,金管會就接獲了96件,到9月17日止,更攀升至203件,這還不包括向 投信投顧公會、警政署反詐欺專線165,或檢調機關檢舉的案件。

除了官方加強防堵不法外,投資人也要懂得自保。

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總經理洪令家提醒投資人很重要的一點,民眾往來的對象如果是非法的投顧或證券商,因對方不是金融機構,就 不在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保障範圍內,有什麼投資糾紛,就只能報警處理,無法向評議中心提出申訴。

證券商公會、投信投顧公會已自去年6月起多次強化宣導、提醒投資人注意投資詐騙,並於官網設置反詐騙專區 ,提供反詐騙相關訊息。 另外也要隨時留意證券商公會、投信投顧公會的資訊,例如先前已針對仙股詐騙,就有「三不三要」等預防措施。

三不:

1、不聽來源不明資訊

2、不加陌生投資群組

3、不用保證獲利App、投資平台

三要:

1、要警覺:對任何鼓吹加入投資群組、勸誘買股資訊提高警覺

2、要查證:向合法證券商、合法投信投顧業者或165反詐騙專線查證

3、要報警:向治安單位或檢調單位檢舉(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)

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