飆股簡訊瘋傳
當心三陷阱

提高警覺
自保有訣竅

港仙股騙局
金管會防堵

國泰證券提醒
仙股不是神仙

夏韻芬報明牌
別傻都是假的

看到匯款轉帳
動作先暫停

領飆股加LINE
陷入詐騙三部曲

臉書版主受詐心聲
常見詐騙手法

【經濟日報】20211013 記者孫靖媛、黃靖文、蔣明倫、邱力行

【專題報導七】領飆股先加LINE?小心陷入詐騙三部曲

近來許多民眾反應在手機簡訊、臉書,或其他的社群媒體上,收到類似的 「加賴送飆股」訊息, 不論是出於好奇或是想進一步了解的心態,一旦加賴,可能就已落入有心人的詐騙套路三部曲了。

根據刑事局提供資料顯示,近三年台灣的投資詐欺案,以及受害者財物損失逐年攀升,去年被害人受騙財損金額就突破10.2億元, 今年1-7月,詐騙案件數亦突破2,500件、損失金額直逼9億元。

這些看似簡單又無害的加賴手法,是怎麼搬走民眾口袋裡的錢呢?

投資詐騙首部曲:拉入群組

「您好,我是之前與您聯繫過的投顧助理,怎麼還沒有賴我?現在賴我,自營商有牌導師會免費送三檔飆股給你喔。」

二部曲:暗樁洗腦貼對帳單給你看

詐騙群組裡的日常,少不了「好康報你知」,有些是推薦買「飆股」,有些則是推薦港股、美股、未上市股票,甚至是加密貨幣。

張文源說,在很多投資群組裡,只有被害人是真的,其他都是詐騙共犯,這些「暗樁」專門跟假「老師」一搭一唱,時而發問, 時而稱讚老師英明,有時還會貼出對帳單,宣稱自己因為相信老師,所以賺到很多錢,當投資人開始出現疑慮,這些「投資助理」、 「樁腳」就會出面安撫。

臉書熱門社團「花花當沖社」版主之一的yaya,就提到自己曾加入「飆股LINE群」,他說,一開始只是單純想向群組裡的投顧 老師學習新知識,在投顧老師第一次報牌時,他有跟著買,不過,第二次報牌時,yaya覺得這個標的基本面有些不對勁,拒絕申購, 結果就被踢出群組,他這才反應過來,可能碰上詐騙。

三部曲:收割後人間蒸發

等到受害人加入Line群組一段時日後,詐騙集團的下一步,就是誘使被害人加入他們所架設的假投資平台或博弈網站。

為了取信投資人,一開始詐騙方要求轉帳或匯款的金額通常不會多,如5,000元到1萬元,過沒兩三天,再把獲利匯款給投資人, 其實就是從投資人匯來的錢再匯一點回去。

投資人嘗到甜頭後,就會加碼投入。當投資人感到有疑慮,或想把錢拿回來時,群組就會跳出一些「樁腳」出面勸說。 若投資人堅持退款,還會要你打給客服人員(當然也是詐騙集團一員),說明可能會要求付手續費才能退款,等到手續費匯出 (再剝最後一層皮),群組就不見了,匯出去的金錢也拿不回來了。

張文源也提到,去年底,刑事局就偵破一起假冒虛擬貨幣網站,一開始也是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招攬被害人,然後要被害人下載一支對沖APP, 詐騙集團的話術是,「每天打開外掛程式,就會有機器人自動幫你做交易,每周保證獲利20%-30%。」這個網站居然還吸引到數百名會員, 詐騙金額高達上億元。這個網站最後宣稱自己遭到土耳其駭客攻擊,民眾投入的資金全被劫走,一說完,網站就關閉了,讓受害人求償無門。

投資有風險 心態正確慎選合法平台

時代在走,詐騙集團的數位技術也不斷進化。證券商公會及投信投顧公會再三提醒投資民眾,切記三不三要,不要讓手機變詐機。 投資心態要正確,若有穩賺不賠的飆股就要小心是詐騙,另外也提醒民眾一定要有資安意識,只要出現要求匯款、轉帳,就要提高警覺。

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