證券商公會、投信投顧公會及工商時報共同主辦「防投資詐騙宣導論壇」

國內投資風氣興盛,累計今年前八月台股投資人總開戶數近1,182萬戶,約占台灣半數人口,不過,交投熱 絡卻也引發詐騙集團覬覦,藉由社群、通訊軟體進行「假投資、真詐騙」事件層出不窮,除了金管會、證券業 者與警方通力合作,進行防堵、偵查之外,更需要民眾熟知「反詐騙」相關資訊,破解詐騙手法。

由券商公會、投信投顧公會及工商時報共同主辦的「防投資詐騙宣導論壇」13日登場,邀請金管會證期局組長 陳銘賢、刑事局警政監兼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主任林淵城、科長張文源,以及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、證券公會 外國有價證券業務委員會OSU小組召集人─元大證券副總廖益誠、永豐金證券副總黃烽旗共同出席,集結金融、 執法主管機關,證券、投信業者代表,齊力宣導反詐騙。

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指出,近來詐騙亂象叢生,也導致不少投資人因此受害,尤其詐騙手法再度翻新,透過 社群軟體誘導投資人以自有帳戶買進特定股票,同時拉高出貨,營造成是個人投資失利的情況,相對不易舉證 及規避警方查緝。

因此,要防堵投資詐騙,必須要從根本做起,提前預防、宣導更顯重要,期望藉由此次論壇,讓民眾更清楚 了解如何避免遭到詐騙,進一步起到保護作用。

陳銘賢表示,目前投資詐騙大多透過電話簡訊、Line、IG、FB等方式邀請投資人加入一些「飆股推薦討論群組」, 再進一步誘騙投資人將資金匯入虛構之「智能操作」、「量化交易」、「外匯交易」 帳戶,或誘導投資人投資流動性不佳的外國有價證券並操縱其價格,進而騙取金錢,導致民眾財產損失,為避 免更多人受害,金管會、證券公會及投信投顧公會網站都有合法業者名單,提醒投資人在交易之前應事先確認 資訊來源及投資平台是否隱藏被詐騙的風險。

林淵城、張文源則以警界角度提出「多方合作、提前防堵」的建議,結合電信、證券等業者,將詐騙資訊在傳 遞給一般民眾前進行攔截,同時加強反詐騙宣導,提供投資人了解最新資訊,避開詐騙陷阱。

而張錫本身也遭詐騙集團冒名盜用,他認為現在詐騙已到「無孔不入」的階段,投資人須更小心,將結合業者及 公會力量,把可能遇到的詐騙型態加強宣傳,讓民眾警覺度更高。廖益誠、黃烽旗 在論壇中破解複委託「仙股」詐騙模式,以股市小白與中年族群遭詐騙居多。

Copyright © Taiwan Securities Associatio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宣告